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巴彦淖尔市副市长杨振刚一行访问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9-05-0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57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振刚带领巴彦淖尔市双河区管委会、科技局、林草局、农科院、林研所等部门负责人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参观访问。并与西北研究院生态与农业研究室、乌拉特荒漠草原研究站(简称乌拉特站)科研骨干及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座谈。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主持会议。 

  赖远明对杨振刚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北研究院成立背景、体制机制改革、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长期规划、特色学科、重点研究领域、重大科研产出、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院地合作及未来发展思路等有关情况。 

  乌拉特站站长左小安介绍了台站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与定位、平台建设情况、工作进展及成果、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数据采集和共享等。并重点汇报了在阴山北麓荒漠-草原生态系统演变及其可持续发展研究、阴山北麓退化植被快速修复和功能提升的关键技术、巴音温都尔沙漠成因及沙化土地治理的关键技术、微生物有机混合肥料在植被恢复中的应用及产业化发展、河套地区适生生态经济植物的选育、繁育与栽培技术等领域未来合作设想。 

  杨振刚扼要介绍了巴彦淖尔市概况、生态建设及林沙产业发展现状、乌拉特站对巴彦淖尔市的科技支撑情况、巴彦淖尔市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等。希望在巴彦淖尔市内森林、草原、荒漠及沙地、盐渍化土地寻求探索治理修复保护的有效技术途径;在河套荒漠绿洲防护林体系建设及经济林产业富民的实现途径及最佳模式等方面给予更多技术支持。双方还就荒漠原生树种人工培育与产业化开发利用,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及草原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的治理,盐碱地及干旱荒漠化土地的改造,旱作雨养生态农业模式,生态环境的修复与治理,生态产业化开发与利用,科研成果的转移与转化,人才培养,院地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研讨,并充分交换了意见。 

  赖远明感谢巴彦淖尔市政府对西北研究院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并表示,服务国家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西北研究院责任与义务,希望通过项目合作、数据共享、人员培训等方式,与巴彦淖尔政府各业务部门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西北研究院将进一步组织科技力量,为巴彦淖尔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与技术支持。 

  期间,双方共同观看了巴彦淖尔市宣传片。会后,杨振刚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和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赖远明主持会议

左小安作报告

杨振刚讲话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