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敦煌洪水资源化利用与生态治理试验示范”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20-07-17来源:放大 缩小

  714,兰州分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承担的STS区域重点项目“敦煌洪水资源化利用与生态治理试验示范”进行了验收。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研处、项目组成员和合作单位代表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科学院、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由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担任。 

  肖国青代表兰州分院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2017年以来STS区域重点项目在甘青两省的组织实施情况及兰州分院围绕科技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开展的院地合作工作情况,同时对STS区域重点项目的过程管理提出要求,他希望对于已立项的项目,项目负责人认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研究任务,项目承担单位应给予必要的保障支持,抓好重大亮点成果产出;对于未来拟申请的项目,研究所、课题组、有关专家积极准备,凝练好符合地方发展需求、体现研究所优质成果的项目。刘斌围绕STS区域重点项目的立项背景和未来项目的组织方式做了详细阐述,希望以项目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总结项目的成果产出和管理协调亮点工作,扩大其在行业和地方的影响力。 

  潘保田主持了验收会的答辩质询环节。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冯起研究员对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并审查相关验收材料,围绕项目实施、目标完成、经费使用和前景规划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团队围绕中国西北内陆河流域长期面临“沙害”与“水害”共存的生态环境问题,形成了洪水资源化-防沙治沙-生态改善-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技术体系,凸显了治沙、驯洪、保家、富民等多重效益,形成以“水害”治“沙害”的生态治理新模式。同时针对敦煌莫高窟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迹严重遭受风沙侵蚀的恶劣环境,构筑了莫高窟顶风沙防护技术体系,有效地遏制了风沙灾害对敦煌莫高窟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迹的危害,有力地支持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需求,具有显著的生态、经济和效益。 

  肖国青在总结中指出,敦煌洪水的资源化利用与生态治理聚焦甘肃省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和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成套技术研发、转移和示范,助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新的产业链条打造,是兰州分院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样板,希望项目组进一步熟化技术成果,加强推广应用和宣传。兰州分院也将紧密结合甘青两省需求,与研究所、地方政府和企业密切配合,扩大项目的宣传度、知名度和参与度,引导更多的资源集聚,切实体现我院实施此类专项的初衷。 

  总体验收会前,兰州分院组织有关技术专家赴敦煌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并邀请长春分院两名财务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完成了项目的财务验收工作。 

肖国青讲话

冯起研究员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验收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