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近代物理所在中科院数理领域所级中心评估中获得优秀

发表日期:2020-11-16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对数理领域所级中心进行了考核评估。评估结果目前正式揭晓,近代物理所在本次评估中获得优秀,位列第二名。本次共有数理领域的17个研究所受评,整个评估过程分为线上答辩、现场答辩和实地考察三个阶段,最终评估结果为3家单位优秀,12家单位通过,2家单位不予通过。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近代物理所所级中心资源配置充分,管理体系完善;仪器运行状态良好,使用率及共享率居高;技术人员的运维和技术支撑能力整体水平较高,运行效果与贡献突出;服务成效和支撑效果显著,为研究所“一三五”重点工作和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符合中科院对所级中心的定位。 

  近代物理所所级中心成立于2014年,现有管理及技术人员38人,开放共享仪器41台,总价值 13665.92 万元。中心包括三大平台:1.综合实验平台(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EBIS超低能重离子综合实验平台);2.分析测试平台(材料成像分析平台、生物医学综合分析平台、环境辐射防护平台、先进光源与光电技术平台);3.仪器研发平台(核电子学研发平台、核探测器研发平台)。2020年,近代物理所在北面滩园区为所级中心新增配套实验用房2000㎡,充分保障了所级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近代物理所所级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特色技术优势,积极推动大型仪器平台的建设和开放共享,在充分保障研究所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需求的同时,积极服务其他科研单位和企业的需求。 

   

  1:所级中心进行现场答辩(鲍彤/摄) 

      

   图2:评审专家对所级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张桐民/摄) 

 

 

    

  (科技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