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研究院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国家标准审核认证

发表日期:2020-12-02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130日,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向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签发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认证符合《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国家标准,认证范围覆盖西北研究院全部学科领域方向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 

  西北研究院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相关工作指示精神,积极主动开展《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西北研究院领导高度重视贯标工作,将贯标工作与西北研究院组建和特色研究所的分类改革建设工作协同推进,以“全员参与,整体贯标”为目标,相继成立贯标工作小组,设立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积极推进“一院两地五单元”的整体贯标工作。 

  按照《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要求,西北研究院以贯标工作为抓手,建立起了一套适用于西北研究院学科体系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院属各管理部门、研究室、中心全员密切协作,以“把标准要求与西北研究院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将标准条文内容融合进日常的科研与管理工作中”的准则,制定了西北研究院知识产权方针、目标,梳理了涉及知识产权标准要求的各项管理制度,编制了知识产权管理手册和体系文件,建立了包括知识产权专员、文献中心学科馆员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队伍。 

  1126日至27日,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面向西北研究院全部科研部门管理部门及全部学科领域方向开展现场审核认证工作。通过现场审核,审核组一致认为西北研究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构建符合审核准则的要求,批准通过认证。   

  《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0-2016)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于201711日正式颁布实施。标准以广义的知识产权管理为出发点,涵盖了科研组织运行中,人财物的管理、项目运行、条件保障、科研学术道德规范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贯彻、实施《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对于科研组织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北研究院将以通过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各项管理工作与科研项目运行的系统性和规范性,有效提升西北研究院的综合竞争力。 

认证证书 

认证审核首次会议

认证审核末次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