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2020-12-2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22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副主任吴国雄院士和姚檀栋院士,以及傅伯杰院士、宋长青教授翟盘茂研究员、何大明教授、康世昌研究员、任贾文研究员和丁永建研究员等委员参加会议。此外,中国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秦为稼主任,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王建林副司长,中科院前沿局段晓男处长和重大任务局任小波处长,西北研究院科研处陈拓处长、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清华大学罗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侯书贵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孙俊英研究员和丁明虎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谢周清教授、云南大学田立德和刘时银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赵林教授以及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等50人参加。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吴国雄院士、姚檀栋院士和傅伯杰院士联袂主持。秦为稼和王健林代表兄弟单位致辞,段晓男处长和任小波处长代表管理单位致辞,西北研究院陈拓处长代表依托单位致辞。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作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工作总结的报告,就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代表性研究成果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做了详细汇报。吴晓东研究员、董志文副研究员和吴雪娇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北极冰冻圈快速变化及其影响”“青藏高原吸光性气溶胶颗粒物及气候环境效应”“冰冻圈服务功能与价值核算的学术报告。之后,学委会委员对上述报告和实验室发展进行了讨论。 

  专家们一致认为,2020年度实验室各项工作进展较为显著,在野外台网观测、教育教学创新和科研产出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但仍面临诸多挑战。下一步实验室应紧扣国际前沿和关键科学问题,结合多种研究手段,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冰冻圈科学的发展;在研究区域上,要具有全球视野,尤其是要拓展和加强南、北极地区的冰冻圈研究工作;在研究内容上,要加强冰冻圈科学的应用示范研究,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在人才、队伍及其项目方面,后期需要加强组织实验室所有力量争取各种资源,培养人才梯队;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方面,充分利用实验室自身的优势和独特性,找准定位,提出优化方案,推动重组优化尽早实施。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