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乔竹辉研究员当选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表日期:2022-05-0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日前,乌克兰国家工程院(Ukrain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ciences)召开院士选举大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乔竹辉研究员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 

  乔竹辉,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与陶瓷摩擦学课题组组长,兼任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陶瓷增韧、轻合金锻造、特种材料的设计制备、失效分析及苛刻工况下长寿命服役行为研究,发展了陶瓷增韧机理和工艺,成功实现了锻造铝合金的产业化。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STS计划、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山东省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企业合作等研究项目。由于在无机复合材料及其摩擦学领域所做出的系统研究工作,获得中国机械工业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甘肃省材料科学技术一等奖。入选德国洪堡学者、中国山东省泰山学者等人才计划。发表论文12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90多件,已获授权45件。 

  乌克兰国家工程院是乌克兰最高学术机构之一,其前身为苏联工程院乌克兰共和国分院,经前苏联部长会议批准成立于1989年。目前乌克兰国家工程院拥有160多名院士及130多名通讯院士, 以及50多名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以色列、中国等国的外籍院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