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秦大河荣膺“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大奖”

发表日期:2022-07-16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近日,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获颁“2021-2022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本届盛典打破地域限制,在北京、香港同时设立舞台,于716日晚,由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717日晚)、凤凰新媒体,以及海内外平台的凤凰官方账号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秦大河长期从事冰冻圈科学、气候变化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他作为中国代表完成了人类史上首次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科学探险活动并取得多项重大成果;他系统构建了冰冻圈科学理论框架与学科体系,开展冰冻圈服务功能研究,在理论系统化、知识教材化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推动了自然与人文社会融合,发挥了国际引领作用;秦大河还作为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成功组织IPCC多次评估报告,推动了气候变化科学的发展。2022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面对国外技术封锁,他积极推动北京冬奥会赛事用雪保障关键技术团队的组建与相关技术的研发,实现了中国人的用雪自由。秦大河在上述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有力推动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推动了自然科学与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结合,获得国际公认与肯定。他参与领导的IPCC工作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还先后获得世界环境领域最高奖—“沃尔沃(Volvo)环境奖”、气象领域最高奖—“国际气象组织(IMO)奖”,以及“2022年国际地理联合会最高荣誉奖”等诸多国际殊荣。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活动由凤凰卫视集团联合海内外多家有影响力的华语媒体共同发起,并由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主办,是一年一度面向全球华人的评选活动。自2007年首届举办以来,该活动以立足华人视角,聚焦在世界舞台闪耀的华人形象,推举表彰华人典范,让杰出华人代表成为全球华人的榜样为宗旨,每一年度向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体育竞技、文化艺术等不同领域对世界作出卓越贡献的华人致敬,让他们的事迹鼓舞、凝聚全球华人。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秦大河获颁“2021-2022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大奖” 

 

秦大河在科考途中

 

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