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青岛中心少先队实践基地迎来第一批少先队员

发表日期:2022-07-1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15日,崂山区实验学校、西韩小学等学校的2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走进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中心,进行暑期实践学习。

来访学生和家长合影

  兰州化物所青岛中心是2021年7月由崂山区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崂山区委确定的首批13家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之一,今年暑假首次对外开放。本次实践活动安排了“观科技前沿”“听科普报告”和“做科普实验”三部分内容。

  在“观科技前沿”环节,中心苏怀刚副研究员给小学生们介绍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航天航空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引领他们到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让学生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各种科学仪器,通过与科研人员面对面的交流,对科学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参观实验室

  在“听科普报告”环节,由获得 “优秀毕业生”称号的赵琦硕士作了题为《生活中的摩擦学》的科普小报告,给小学生们讲解了摩擦的定义、产生条件及其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让他们对“摩擦”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听科普报告

  在最后的“做科普小实验”环节,赵琦带领小学生们做了“筷子插米”和“书籍的力量”两个小实验,让他们在具体生动的实验中体会到摩擦力的存在和作用。

做小实验

  少先队实践基地活动是青岛中心积极响应崂山区委教育工委号召,整合自身资源,为崂山区少先队员提供公益性科普教育的一个平台,也是宣传兰州化物所最新科研成果、展示科研工作者积极精神风貌的一个重要媒介。随着少先队实践基地活动的陆续展开,青岛中心将积极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激发广大少先队员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为科技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