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研究院英文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3-02-1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2月1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英文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西北研究院名誉院长、Research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主编赖远明院士,西北研究院期刊出版主管副院长张明义研究员,及西北研究院科研管理处、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和文献情报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蔚研究员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讨论了Research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的创新发展。来自西北研究院、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近30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研讨。会上,张明义副院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各位专家对Research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期刊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期刊的总体概况及此次会议的目的和内容。随后,编辑部主任朱强副编审汇报了Research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近期工作进展及面临的挑战,并对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规划。针对上述内容,与会专家就加快期刊发展的重点工作与具体举措进行了热烈讨论,特别针对青年编委组建、国际化稿源比例提升、专刊稿件组约和期刊宣传推广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认真听取与会专家意见后,赖远明主编总结指出,西北研究院英文期刊发展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进一步瞄准发展目标、发挥编委作用,提高国际稿源比例,促进期刊的国际化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持续提升。 

  会议第二阶段为Journal of Natural Gas Geoscience发展推进会。常务副主编郑军卫研究员主要围绕期刊战略定位、创刊历史、报道方向、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和主要举措,以及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挑战等进行了汇报。与会的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主管领导针对Journal of Natural Gas Geoscience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等。 

  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研究员代表两个编辑部感谢与会专家和西北研究院各部门对期刊工作的支持。刘蔚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办好西北研究院主办的两种英文刊,实现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是落实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学术期刊建设战略部署和实现甘肃省国际高水平科技期刊突破的重要举措,意义非常重大。英文期刊的发展离不开主办单位、主编、编委、专家和编辑部人员的共同努力,今后还需要大家共同的助力。在刚才的讨论中,专家们提出了许多有助于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的建议,请各编辑部会后认真整理并具体落实。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