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研究院举办“自我沟通与人际沟通”心理健康讲座

发表日期:2023-06-1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升交流沟通能力,创建和谐的工作和学习环境,6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工会、团委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沟通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忠研究员作自我沟通与人际沟通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中国科学院工会举办的心理健康专题巡讲活动之一。讲座由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主持,西北研究院部分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同时讲座内容通过线上等方式向兰州分院系统相关兄弟单位进行分享。 

  王文忠研究员以其深厚的知识功底,结合自身经历和实际咨询案例,从沟通的分类”“自我沟通”“人际沟通”“和谐的人际关系”“沟通的技术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建立在尊重基础上的动力沟通理论体系、沟通的技术(即存在、体验、行动、理解、目标、肯定)和独特的自我金刚结构和沟通金刚结构研究体系,讲解了如何提高交往和沟通能力、如何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等生活工作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答疑惑和困扰。 

  本次讲座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关于人际沟通的思想盛宴,使与会人员对如何实现“高效沟通”产生了新认识,强化了心理健康意识,对构建和谐自我、阳光自我,营造健康积极的心理健康环境、转变工作思路、培养团队意识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将保持积极正向的心态,通过更加高效的工作沟通,营造融洽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科研创新工作中,为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