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拓展和深化国际合作 助力重点实验室建设

 ——玻利维亚锂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青海盐湖所举行

发表日期:2023-07-04科技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深化与玻利维亚在锂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629日至73日,由商务部主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承办的援外培训项目“玻利维亚锂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青海盐湖所举办。开展了专题授课、现场参观和调研、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和交流。玻利维亚油气和能源部、奥鲁罗省政府官员及其国家锂矿公司技术负责人等20余位学员参加。  

  在开班仪式上,青海盐湖所所长吴志坚对参加此次研修班的玻利维亚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促进全球锂产业的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培训期间,青海盐湖所相关专家围绕中国盐湖资源开发历程及现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介绍、盐湖钾锂资源成盐成矿理论、盐湖资源勘探与开采技术、盐湖钾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盐湖锂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盐湖镁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盐湖硼资源的绿色高效分离与高值化利用、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生态效应与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研修班学员深入科技成果展厅、分析测试部和相关实验平台,深入了解了青海盐湖所历史沿革、重大历史贡献、科技创新平台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盐湖资源保障、分离提取及高端化学品制备等领域研究进展和成果产出,全面展示了我国盐湖资源开发历程与综合开发利用的成果与成效。  

  青海盐湖所副所长王建萍在研修班总结暨座谈交流会上表示,感谢玻利维亚学员的来访,非常高兴能为玻利维亚的锂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相关专业服务和科技支撑,希望双方加深合作,为全球盐湖锂资源的综合利用共同努力,同时还对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高端人才的引进、深化和拓展国际合作相关举措和进展进行了介绍,并与玻利维亚学员围绕锂资源开发利用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达成诸多共识和合作意向。  

  全球锂资源分布主要集中在南美洲锂三角地区,而玻利维亚的盐湖锂资源量居全球首位,发展锂产业有非常好的条件。青海盐湖所在锂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前期与相关中资企业合作,开展了玻利维亚主要盐湖现场考察和中试试验,并取得积极效果。 

  此次,在青海盐湖所举行玻利维亚锂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研修班是加快推进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的有力举措。深度聚焦盐湖锂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主题,着力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为下一步合作带来新机遇,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助力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

  

  吴志坚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会议现场

  

  研讨座谈现场

  

  专家授课现场

  

  参观交流

  

  参观实验平台

  

  参观分析测试中心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