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俄冻土科技国际合作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3-07-0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7月6日上午,中俄冻土科技国际合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正团,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副院长张明义出席会议。会议由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研究员主持。

  康世昌首先致辞,回顾了西北研究院与俄罗斯科学院梅尔尼科夫多年冻土研究所的合作交流历史,以及在寒区环境与工程方面取得的突出合作成果等,展望了新形势下中俄冻土科技国际合作的前景与重大意义,并祝贺亚洲寒区环境与工程国家中心外方主任ZHELEZNIAK MIKHAIL(热哈雅兹尼亚克·米哈伊尔)院士获2022年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随后,谢正团为热哈雅兹尼亚克·米哈伊尔颁发获奖证书并表示祝贺,感谢其积极推动中俄在冻土研究领域的务实国际合作,为中俄友好交流与冻土科技合作研究作出的巨大贡献。热哈雅兹尼亚克·米哈伊尔表示感谢并发表获奖感言。

  会上,国际合作主管庞强强详细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国际科技合作研究情况。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室主任温智研究员作了“气候暖湿变化下带路沿线跨境铁路建设对多年冻土环境的影响与防控新技术研究”学术报告,汇报了近期中俄合作研究的设想。热哈雅兹尼亚克·米哈伊尔作了Joint projects of IMZ SB RAS and NIEER CAS:Status and development prospects交流报告。

  据悉,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是为表彰外国专家在甘肃经济发展、科教事业及人才培育中表现出的奉献精神和突出贡献所设奖项,是甘肃省政府设立的对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

  本次研讨会是新冠疫情后双方首次线下合作研讨。通过深入交流,双方细化了近期在北极冻土与环境野外台站建设、冻土区跨境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蒙俄寒旱区环境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内容,为中俄冻土科技的深度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颁奖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