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青海盐湖所深入盐湖企业调研对接科技需求

发表日期:2023-07-17科技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713日,青海盐湖所所长吴志坚,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永晏,副所长王建萍、冯海涛一行,深入东、西台吉乃尔盐湖开展科技需求调研与科技成果对接,与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国安锂业”)、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锂资源公司”)开展科技合作座谈与交流。 

  在西台吉乃尔盐湖,深入中信国安锂业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车间和研发试验平台,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技术需求,并与中信国安锂业开展科技合作座谈与交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洪波对吴志坚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公司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的全面达产,已形成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30万吨硫酸钾、1万吨精硼酸的现代化工厂,建立了完整的技术、人才、生产管理和市场销售体系,重点加强了研发平台的建设和投入,他希望基于双方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要从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强化合作。吴志坚表示,中信国安锂业围绕盐湖资源开发的全链条创新,通过重点项目的部署和实施,全面优化和提升了西台吉乃尔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在双方合作建设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重点实验室的过程中,要切实面向科技需求,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强化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王永晏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企业家精神”为题,全面阐述了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及其内涵。他指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学习企业家精神,二者要深度融合。继承发扬“盐湖精神”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和现实的体现。我们作为盐湖科技国家队,一定要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支撑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战略需求,为我国盐湖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国家发挥重要作用。王永晏向公司领导赠送了《中国科学院盐湖研究六十年》《唤醒沉睡的盐湖》书籍。 

  中信国安锂业领导班子成员、生产及研发负责人介绍了西台盐湖资源情况、锂硼等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相关技术需求,青海盐湖所相关科研骨干围绕“盐湖资源开采利用若干问题研究与探讨”“盐湖锂离子吸附剂应用开发”“盐湖硼资源的分离与高纯硼酸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示范”进行了专题报告和交流。双方围绕深部卤水开发、分离提取、锂硼精细化学品,重点项目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党建工作以及长效合作机制等内容达成诸多共识和合作意向。 

  在东台吉乃尔盐湖,吴志坚一行深入了解了锂资源公司资源开采情况和盐田工艺现状,重点对水资源配置、膜分离工艺优化及相关技术需求进行了调研。与锂资源公司董事长王洪及相关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吸附剂的制备和应用、膜工艺耦合技术强化等内容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调研是青海盐湖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动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调研对接,深化了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开展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明晰了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和骨干企业科技需求,促进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相关科研团队针对调研对接情况及时开展相应实地科考和工艺试验工作。青海盐湖所科技处及各实验室负责人、相关科研骨干参加调研。

西台盐湖调研与交流

座谈会现场

现场调研

东台盐湖调研与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