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野

专家视野

马扬:抓党建,要抓到科技工作者心坎上

发表日期:2017-01-09来源:中国科学报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深化之年。本报开设“党群”专栏,深入探讨如何认真细致地做好“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这项重要工作。

  前不久,中科院京区党委举办了京区科研管理骨干新党员培训班,来自中科院京区各单位的40名新党员参加培训。我们要求大家写一份简短的心得体会。半月内,陆续收到了大家的反馈。翻阅这些长短各异的文字,有两段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徐纲写道:这次跟随前辈的足迹,重温当年“两弹一星”研制者走过的艰苦而拼搏的道路,重温往昔火热的年代、神圣的使命,感触良多。我辈身处创新变革年代,身为科技界的栋梁,无论从学术的深度、坚韧的品格,还是历史的使命感,均与先辈相去不计道里。唯有奋发向上、顿悟立心,不负这中华复兴的机遇期。中科院声学所助理研究员张鹏飞写道:在极为艰苦甚至是简陋的条件下,中科院前辈们做出了不平凡的科研成果,为“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和国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以“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的宏愿结合起来,志存高远、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两位科研人员的笔触,道出了新党员们共同心声。他们所讲的,均是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后的体会。这是这次培训的一个单元。

  2016年,中科院京区共发展新党员420余人,大多数是身处一线的科研人员。如何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好这些新党员的先进性?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投身科技创新的“精气神”?这些问题,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这次新党员培训的重要目标。从学员们的培训反馈来看,较好地实现了这一目标。

  由此带来的思考,就是在科研机构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科研院所有效落实?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注重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创新。目前,中科院京区共有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47个、党支部1175个。京区党委认真落实院党组部署,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统筹、推进、教育、监督和引领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我们认为,科技创新是科研院所的核心任务,“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应是科研院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京区各级党组织始终将“围绕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围绕科技创新”的意识,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增强“促进科技创新”的本领,真正发挥党建对科技创新的引领、驱动和保障作用。

  ——强化责任、分类指导、务求实效。京区党委和京区各单位党委不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从干部选配、能力建设、实践锻炼、激励约束、把握规律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建设了一支包括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党务主管、支部书记等在内的2000余人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从履行党建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班子合力三个维度,建立了包括党委书记年度述职、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党建创新奖”评选在内的考评体系。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按照全覆盖、具体化、针对性的要求,注重做好“科研、机关、支撑、学生、企业、离退休”等6个领域“外场重大科研任务、异地大科学工程和分支机构、野外台站”等3个领域的党建工作,不断探索个性化的党建工作创新模式。今明两年,将重点推进科研一线、企业和野外台站等领域的党建工作。

  ——从严从实、从微从细、从常从长。在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建工作重大任务的同时,京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党建日常工作,严格贯彻党章和各类党内法规,落实院党组印发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院党建工作规则》。针对科研一线党支部工作实际,2013年,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编印了《中科院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突出“三会一课”等应知应会、必学必懂的内容,注重工作记录、组织考评。大家普遍反映,有了《手册》,进一步强化了责任约束,做支部工作有了依据、有了章法,2015年,这项工作在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贯彻落实《条例》交流会上荣获“优秀案例”。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照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和期待,我们的工作中还有一些不足。这就需要我们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认真细致地做好党建各项工作,以便为“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要想“打好主动仗”,就不能满足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抓好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推动京区党建工作全面从严、规范运行、创新发展、务求实效。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深化之年。我们要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院党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切实推进“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努力把党建工作抓到科技工作者的心坎上,让党中央放心,让党员干部满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