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野

专家视野

毕迅雷:开辟新时代国家创新发展新境界

发表日期:2018-01-02来源:放大 缩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面向新时代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明确了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定位、新战略、新部署,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从历史方位和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来看,自工业革命以来,创新就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谁能在竞争中把握好科技创新的战略机遇,建立起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谁就能率先实现创新发展,塑造强大的国家竞争力。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对美国19世纪经济发展进行分析,发现80%的贡献不是来自于资本和人力的增加,而是源于创新。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达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均GDP已达8100美元,但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不足60%,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面向新时代,保持经济持续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幅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内容,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也成为经济体系达到现代化要求的重要基础和标准。党的十九大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大局、全球科技发展的规律趋势,对创新发展作出的战略判断和定位,必将引领我国科技发展在新时代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以高瞻远瞩的全球视野,把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贡献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原动力。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并投入大量科技资源,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发展,我国基础研究已经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我国自然指数排名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科睿唯安公布了全球2017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我国有249人入选,位居世界第三。然而,我国高水平论文大多集中在化学、材料、工程等领域,新兴的免疫学、癌症、人工智能等领域还比较薄弱。从基础研究发展的趋势来看,重大科学问题导向、大科学研究优势进一步凸显,引力波探测、希格斯粒子、人类基因组计划等前沿研究都是重大问题导向的组织化规模化研究。党的十九大强调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的导向,既把握了当前基础研究的发展趋势,也瞄准了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关键症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引领我国基础研究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面向新时代国家创新发展新要求,将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新时代将持续带来需求的变化,预计2030年60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5%以上,老龄化带来的人口健康需求将持续增长;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各类能源资源缺口在逐步增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兴技术成为拉动经济的最重要引擎,需要加大力量推动。这些都将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十九大报告着眼新时代发展要求,对各类技术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对引导技术发展和资源投入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必将为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立足科技竞争的发展逻辑和现实逻辑,创造性提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等重大举措。从历史发展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的起点都来自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美国曼哈顿计划、阿波罗计划、新一代航空发动机计划等,都集中了当时最优质的创新资源,通过持续的研发,衍生出了一大批新技术和创新人才,奠定了国家发展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初“两弹一星”以及诸多重工业项目所衍生出的技术和成果,仍是我国当前最有竞争力的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源头。这充分证明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有效性。当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仍然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向新时代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把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加强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国科学院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加快实现“四个率先”。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上海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又明确要求组建国家实验室、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这些都是集聚国家创新资源、体现国家意志、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创新治理理念,将在更高起点上构建我国面向未来创新发展的科技战略布局,必将推动我国创新发展不断开出新局面。

  着眼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和环境文化,从创新体系、创新文化、创新人才等全方位打造创新生态系统。2016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达到15440亿元,位居世界第二,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1%。研发人员总量已达530多万。按照目前的增速持续发展下去,再过10—15年,我国就有望成为全球创新活动规模最大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围绕减少科技资源重复浪费、推动创新主体协同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治理等方面,作了大量的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面向新时代,大规模的创新资源对现代化创新体系、创新文化和创新人才支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从创新体系、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人才进行了全方位的战略部署,将在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上,发展出新的创新生态系统,必将更加高效地管理庞大的创新活动,持续提升创新的投入产出效率,不断增强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