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野

专家视野

毕迅雷:新时代科技成果转化的突破口在哪里

发表日期:2018-04-09来源: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科技成果转化也提出明确要求,明确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挑战。从现实看,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一直是制约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面向新时代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就要准确认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本质,找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突破口,使科技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科技成果转化的本质是什么? 

  科技成果对经济发展产生作用的主要形式就是产品,而产品本身则是一个满足多种需求或目标的技术系统集合。科研机构或大学在单一技术上实现的突破,要转化为或嵌入到对发展产生作用的产品中,才能实现价值兑现,这个过程就是科技成果的转化。从这个意义上讲,科技成果转化的形式有两种。第一种是面向特定的市场需求,基于技术本身构建一个产品概念,利用和整合其他相关技术,形成一个新的产品,并不断在市场上通过产品的改进适应市场的需求,从而完成成果转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本身已经不是一个单一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涉及包括市场需求、产品设计、相关技术等在内的多要素复杂系统,并要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演化。因此,技术成果转化难就是一个必然结果,尤其是面向现象或者科学问题研究的突破,要转化为产品更是难上加难。比如,目前普遍使用的液晶屏经历上百年才广泛应用,液晶现象早在1888年就被科学家发现,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被知名的美国无线电公司看重,认为其可以应用到电视显示屏上,而直至今天经过持续研发才成为我们看到的液晶屏幕。另一种途径,则是针对已经存在于市场中的特定产品,由于科技成果本身能够改进或增加产品的特定性能和用途,被工程师嵌入到原有的产品之中实现成果转化的。这个过程也不简单,由于产品本身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系统,新技术的嵌入就可能与其他技术模块发生冲突,解决这些冲突可能又需要新的技术攻关,衍生出新的技术。以上两种成果转化的形式表明,科技成果转化的本质不是技术—产品的简单变换逻辑,而是一个包含产品、技术和市场的复杂过程,主要内容是针对市场需求和问题进行的协同技术改进、集成和攻关,需要有现代化、制度化的组织承担执行。

  二、激励不足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问题? 

  当前,对科研人员激励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创新平台不足等因素往往被作为制约成果转化的关键,这种观点把成果转化看作技术—产品的简单过程,认为只要激励到位,科技成果自然而然就能转化为有竞争力的产品。也就是说,科研人员的动力不足是制约成果转化的关键问题。实际上,如果理解了成果转化过程是一个包含技术和市场的协同创新网络,那么制约成果转化的关键问题就转换为一个个制约网络效率提升的问题。比如,美国的《拜杜法案》极大提升了美国成果转化的效率,其本质并非高校教授可以从中受益的结果,而是它有效降低了创新成果在网络中流动的成本,提高了整个创新网络的效率。再比如,有研究表明,技术成果外溢到企业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企业本身的学习能力或者知识吸收能力,即企业是否具备理解和使用新技术的基础,这种基础来源于企业对研发活动的持续投入。从我国现实的发展来看,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在于整个技术协同网络的运行效率不高,而这个系统中的每个关键节点,就像一个组成木桶的木板一样,最短的那块决定了它整体的效能。

  三、新时代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手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需求;当前正在进行的消费结构升级驱动着相关产业的增长,呼唤着科技成果的转化,也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在新时代,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手段要向构建更有效率的技术—市场协同网络转变,找到制约协同网络效率的短板,提出更有效的政策目标和政策举措。从构建高效创新网络视角出发,许多原来看似并非有效支撑推动成果转化的举措反而成为关键。首先,从构建良好创新环境来看,核心可能不在于知识产权保护而是加强城市建设。近年来,依托中心城市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做法正在成为许多公司的新选择,创新资源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愈加明显,这正是大城市构建的高效的技术—市场协同网络驱动。其次,从科技成果转化的目标来看,以技术市场交易额衡量科技成果转化并不是有效的方式,科研机构、高校的知识是否畅通地流入到企业产品中则创新成果转化的新形式。欧洲一项涉及16个产业部门、640家大型企业的调查显示,公共科技成果推动产业创新的关键方式不是合作研究开发,而是正式出版物/报告、非正式互动。最后,从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来看,以构建高效网络为核心的制度设计是推动成果转化的政策方向。例如,英国比较有成效的“知识转移伙伴计划”,其政策主要内容就是搭建企业、知识库和联络人的多元关系,而只提供少量的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联络人在项目中的协调作用,有效地推进多元主体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加速网络运行的效率。相反,当前我国许多转移转化政策支持的主要着力点在于资金支持,在如何推进创新网络运行方面存在不足。

  (作者单位:中科院办公厅)

附件: